清澄

瓶邪本命,洁癖拒拆逆。老张迷妹一万年。

【瓶邪发糖组】《回响》(忆苦思甜,老张视角)

(梗来源于三叔十年大结局,吴邪在青铜门前关于小哥其实是石头人那个噩梦)

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


地底深处,静寂无光。

年轻人倚着石壁坐着,头微微仰起,似乎是在看天,然而这里没有天空,只有化不开的浓稠黑夜。

一切都是静止的,没有光亮没有声音没有一丝生机,什么都没有。若是换一个人此时必然已经被这黑暗击垮,而对于年轻人来说,这里和别的地方没有什么两样,或许比很多地方还要好一些,至少没有阴谋与利用,没有杀戮与血腥。

哪怕黑暗,也是纯净的黑暗。

他不知道自己在这里有多久了,几小时抑或几天。

他不知道自己还要继续在这里待多久,十年,抑或百年。

“你们家的起灵虽然素来都是闷蛋,但是你真是我见过最闷的一个。”

少女嘹亮清越的声音蓦地乍起,在这静谧的地底深处,尤显突兀。 

这个声音年轻人听到过多次,并不陌生也不意外,更不想回应。

“张——起——”少女拖长了音,却并没有把年轻人的名字喊完,而是微微顿了顿:“这代号喊了几千年,真没意思,我说,你当张起灵前叫什么?”

没有回应。

“当我没问,”少女叹了口气:“你肯定也不记得了……你就不能跟我说句话啊,你不无聊我快要闷死了。”

依然没有回应。

“真是的,”少女低声牢骚了一句,接着又不怀好意的笑了:“我知道了,你是不是恐女?其实我没有性别的,这样吧,我找个你喜欢的声音。”

说完,黑暗的地底深处暂时恢复了死寂。

然而只有那么一瞬。

下一秒,带着江南口音的干净男声如同静谧深夜之中突然乍起的惊雷:

“小哥。你跟我回杭州。”

张起灵的眉峰不易察觉的跳动了一下,原本闭着的眼睛猛然睁开,漆黑的眸一瞬间凌厉如刀锋。

那个声音蓦然顿住。紧接着它不可思议的咦了一声,讶然道:“你想杀我?你竟然想杀我?”

它咯咯的笑了起来,像是遇到了什么极度可笑荒谬的事情一般。 

“你不会真的以为你杀的了我吧?你连我的本体在哪里都不知道。你还是关心下自己能不能活着出去吧。看看你后面那些石头人,别说,你们家的族长长得还真都挺像。”

张起灵没有动,他重新闭上眼睛,完全没把终极的话放在心上,他的右手无力的垂在地上,奇长的两指插入地上的泥土中,泛着诡异的紫黑色,干枯腐朽,完全不似活人的手。

珍贵的麒麟血液以极慢的速度,从指间一丝丝离开身体,成为终极的养分,平衡着门后的力量,血流干的那一刻,漫长的生命将结束,他将化为石头,和之前无数的张起灵一样,长眠于此。

终极像是发现了什么很有趣的事情,吃吃的笑了半天,才开口道:“我还是第一次碰到想杀了我的张起灵。就因为吴邪?你们两个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它依然用的吴邪的声音,语气却慵懒轻佻,和吴邪相距甚远。

张起灵充耳不闻,继续闭目养神。

“你不说啊?”终极啧了一声:“那让我猜一猜。唔……你暗恋他。”

依然没有任何回应。

“你不承认没关系,”终极似乎在努力憋笑:“我看到了哟,在外面那个洞里,他睡了,你做了什么我看到了。”

张起灵依然没有反应。

终极等了半天,确定自己无法从他脸上捕捉到任何类似窘迫的表情后,不满的嘁了一声:“真没意思,我还是睡觉去吧。你干巴爹,我下次醒来的时候,你可别已经变成石头了。”

它顿了顿,又小声嘀咕了一声:“你现在和石头也没什么两样。”

然后,就再也没有声音了。

这次是真的安静了。

张起灵睁开眼睛,看着头顶黑暗的虚空。

终极说的没错,他应该不会走出这里了。

并不是所有的张起灵都会走进青铜门,但是走进这里的,没有一个出得去。曾经他也觉得这是个不错的结局,至少有个归处,也算死得其所。然而,明明是命中注定的结局,他一直坦然而无所畏惧的走到这里,却为何在最后的时刻,如此不甘。

其实他是知道答案的。

“如果你需要一个人陪你走到最后,我是不会拒绝的。”

眼前晃过吴邪说这句话时候的样子,脸颊冻得通红,干净的眼睛里悲伤与不甘已然无从遁迹,可他还是努力的笑着,坚定的给了他一个如此郑重的承诺。

他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听到这句话时候的感觉,那是一种异常陌生的情感,一种一个张起灵无论如何也不该有的情感,而他不仅拥有了,还沉迷其中,一点也没有抗拒,甚至被这种情感左右,做了一些过去他会认为是多余的事情。

张起灵毫不怀疑吴邪那番话背后的真心。然而虽然他与这个世界的联系只剩下了吴邪一个,但是吴邪却有太多的割舍不下的联系。 

时间无情,十年是一段漫长的时间,足以抚平吴邪的伤痛,让他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,建立越来越多的联系。足以让他忘记自己这个普通的朋友,足以淡化一段所谓的友谊。

可即使这样,他仍然愿意为了这个几乎没有实现可能性的约定做最完全的准备。在进入云顶天宫之后,他耽搁了一些行程,做了一些事情。如果十年后吴邪来了,哪怕他接不到自己,至少也可以平安归去。

事实上在进入青铜门之前,他做的准备远不止这些,他算好了也许会发生在吴邪身上的一切可能性,并且为之做了所有力所能及的准备。哪怕概率再微小,也事无巨细。关于吴邪,他输不起。

张起灵闭上眼睛,唇畔似乎还停留着微温的触感,吴邪额头的皮肤并不如何光滑,带着微微粗糙的颗粒感,只是很轻微的碰了一下,对他来说,足以一生铭记。

他和吴邪到底是什么关系,这件事已经不重要了。

愿君平安,唯此而已。


2.


青铜门后,时间似乎是静止的。

张起灵甚至无法断定时间过得是快还是慢,他只是慢慢的回忆认识吴邪以来的每一个点滴,他记性不好,但他相信勤能补拙,如果这十年他只做一件事,那么应该不会如此容易忘记。

终极说是去睡觉,其实也一直不怎么安静,时不时就蹦出来自说自话。它似乎是发现了什么好玩的游戏,隔三差五就冒出来,三句话不离吴邪。

张起灵不明白终极为什么会对吴邪这么感兴趣,但是他知道终极并不能对吴邪构成任何威胁。

他依然没有回应它,只是默默的听着吴邪的消息,闭上眼睛,眼前似乎能描画出吴邪的样子,坐在他的店里,照顾着冷清的生意,偶尔欺负欺负小伙计,偶尔跟胖子或者解雨臣等人通电话,眼神清亮笑容干净。

有一天吴邪会遇到一个和他一样干净温暖的姑娘,结婚然后有一个像他的孩子,娇妻稚子天伦之乐,那个世界最普通的幸福,吴邪理应拥有的东西。

而他自己,终将于青铜门后化作石头长眠。如果吴邪真的会按照他的预想走下去,于他来说也算个美好的结局。

然而吴邪终究是吴邪,那个从来没有乖乖听过一次话的吴邪。

吴邪去了尼泊尔去了墨脱,去了雪山腹地的另一座青铜门,越来越接近那场死局的棋盘,然后,毫不犹豫的一头撞了进去。

这一天到底是来了,他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,发生了。

终极告诉他吴邪开始接触费洛蒙,张起灵垂在身侧完好的那只手悄然握紧。

“你后悔了吧?”终极道:“你要是让他进来,就没这些破事了。你完成你的家族使命,我也没这么无聊,他可比你好玩多了。损人不利己。”

终极的吐槽戛然而止,很快,又突然爆发了一阵大笑声:

“咦?哈哈哈哈,这小子想给你喂春.药!”

张起灵:“……”

再往后从终极那里得到的都算不上什么好消息,时间变得难捱,每次听到吴邪身犯险境,他都恨不得立刻出现在他的身边,然而,事实却是他什么都做不了。

张起灵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状态,他从未有过这样的状态。情绪于他来说是陌生的东西,然而感觉却如此清晰。

有一日,终极告诉他,汪家对吴邪下手了,还使用了点力量,让他看到吴邪如同飘落的枯叶,从悬崖上落下的那一幕。

吴邪的血染红了雪地,刺目的殷红。

一瞬的心悸。

张起灵冲虚空中吴邪的幻影深处那只唯一能动的左手,然而却穿透了吴邪的身体,只触摸到虚无的空气。

他什么都做不了。

什么都做不了。

接下来发生了什么,他并不清楚,记忆再次断片,他似乎什么都没想,就那么呆呆的看着虚空中吴邪的幻影,直到它消失,依然还是盯着那个方向,似乎能感受到吴邪生命的流逝。

那一刻,他的心似乎变得平静,更准确的说是死寂,像是画面定格在某个瞬间,蓦然褪色悄无声息。

张起灵是被终极喊醒的,终极也许动用了一些手段让他清醒过来,他这才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蜷缩成了一团。一股难以抵御的痛苦这时才涌上心头,张家这么多年的训练成果瞬间被击溃,他仿佛被人扼住了喉咙,几近窒息。

被痛苦湮没之前,他听到终极淡然的声音

“他没有事。执念不死,人心不灭,他比你命硬。”

执念……

张起灵慢慢垂下眼睑,吴邪,你的执念是什么?他似乎隐约知道了答案。


3.


局被改变了。

哪怕没有八卦终极的实况转播,张起灵也明显能感觉得到,万物终极自然可以感知万物,这是种无法解释的直觉。

他毫不意外吴邪能做到这些,事实上他很早就知道,如果有一个人能扭转棋局反败为胜,那个人不可能会是他,只可能会是吴邪。然而他还是想尽办法要把吴邪拉出这潭浑水,只是出于私心而已。

而现在,一切真的结束了。吴邪离他越来越近。

他曾经为吴邪的每一个可能性做了相关的准备,却独独不敢幻想会有这么一天。

美好的如同梦境。

这是个奇迹,奇迹的创造者是吴邪,而这种奇迹发生在吴邪身上,又似乎是种必然。

终极已经很少自说自话了,它的力量在慢慢被削弱。然而它还是出来给张起灵送了个行。

“小鬼,你可以准备滚蛋了。”它懒洋洋的说:“我这次估计要睡上一段时间不会再麻烦你了。”

张起灵看着自己的右手——那只手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肤色。

“你是我见过最有意思的张起灵,啧,说这话真怕闪着舌头,”它笑了一会儿:“你的祖先们,他们在这里什么都不想,他们没有心,他们不是变成了石头,而是本来就是石头。你嘛……”

终极哼了一声:

“十年的时间你竟然没日没夜的只是在想一个人,也是厉害。”

虚空中有奇怪的光芒一瞬间闪过,一个什么东西落在了张起灵脚下,是鬼玺。

“百年好合早生贵子。”

终极毫无诚意的丢下最后几个字,便没有了声息。

沉重的巨门慢慢开启,隐约的火光从门的缝隙透出,耳边似乎传来音乐声,是首陌生的英文歌曲,越来越清晰。

“谢谢。”

张起灵站起身来,对着黑暗的虚空,轻声说道。

没有回应,但是他知道终极听得到。

他转身看着门外的火光,大步走了出去。


4.


张起灵睁开眼睛。

天还没亮,四周一片漆黑,耳边却能听到远处传来的公鸡打鸣的声音。

他微微侧身,看了看身边还在酣睡的人,慢慢的靠过去,从后面轻轻揽住了吴邪的腰,把人往怀里紧了一紧。

他做梦的次数屈指可数,更别说如此完整又漫长的大梦,像是把那没有吴邪十年,又重新经历了一遍。

雨村的生活,是他从未有过的安宁和幸福,一切满足感来源自怀里这个人,张起灵依然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,只是觉得身上缺失已久的某个位置,被慢慢的填充起来,整个人变得完整。

他低头,用鼻尖蹭了蹭吴邪乱蓬蓬的头发。

“小哥?”

吴邪悠悠转醒,在他怀里翻了个身,睡眼惺忪的看着他。

两个人身高差不多,头对头脸对脸,肚皮贴肚皮,男性早晨会特别精神的某个部位对着某个部位,隔着布料蹭了蹭,相互说了声嗨。

吴邪:“……”

张起灵:“……”

张起灵一个翻身把吴邪揽在下面,对着他还想说些什么的嘴唇,直接啃了上去。

情酣之时,张起灵看着吴邪的眼睛,突然开口道:“吴邪,我不需要。”

没头没脑的说些什么呢?

吴邪愣了愣:“啊……哈……不需要……什么?”

“西班牙大苍蝇。”

说着,他突然加快了速度,房间里顿时充斥着暧昧的撞击声以及暗哑的喘息声。

一“日”之计在于晨。

他们还有无数的时光,一起度过。

----------------

隔壁胖子熟练的从枕头下面捞出两团棉花塞进耳朵,镇定的继续睡去。

----------------

并不知道自己写了些啥……笔力不足想写的好像没展现出来……

一大早看了这么多高质量糖都不好意思发了o(*////▽////*)

不管怎么样,稻米节快乐。

这是第十二年。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659 )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澄 | Powered by LOFTER